【活動】第5屆鐵路便當節 內含大量吐槽 簡單心得 20191101~1104 已結束

由台鐵主辦和各國鐵路舉辦至今已到第5屆鐵路便當節(本業),時有耳聞無論是新聞或是社群上都能看到相關報導。這次終於能夠在親身體驗搶購便當的空前盛況,真不愧是民以食為天啊(笑)。

活動僅舉辦短短4天,會場就在人來人往台北車站的大廳免費入場,第1天首場週五聽聞戰況激烈還不到中午各種便當已秒殺。參戰第2天的我更加害怕了哎!!是假日啊週六!!
從下公車那一刻起,身邊就有不少人開始起跑往向大廳,差不多快9點抵達距離開始還有1小時,現場已有不少人前來卡位。

現場無設置排隊動線,就連主辦單位和參展業者也是一問三不知,也無見到工作人員在外維護秩序,有的攤位能排隊但有的是要排入口動線在殺進去在排一次XD,要是排錯了就無法挽回了啊~~每天要排限量便當的的排隊動線還是要以當天現場為主。
主辦單位提供的展區平面圖很不明顯我稍微加工下,用紅色區分出國內外業者,主題區除了正中間寫著鐵路便當節的區塊和最右側外圍的三個攤位其他綠色區都是國外的參展業者。

這次展區內所販售的便當如下:
國外參展業者資訊請上鐵路便當節FB,這次個人較為關注的TOP3分別是「SL大樹便當」「大人的休日便當」「E6秋田新幹線造型便當」。再來就是「近鐵SHIMAKAZE便當」「淡路屋章魚飯便當」,有點可惜的是由西武鐵道推出的Laview北歐風三明治便當造型外觀為紙製品較不易收藏,不過價格上相對便宜些。

台鐵便當資訊請上鐵路便當節FB
聽說貌似有鐵粉凌晨x點就在現場排隊了,為了東武鐵道販售每日限量30個的SL大樹便當。一早在排隊的時候還有過爭吵,真是太不容易啊。

另外由鐵路便當節FB所公布的的國外參展業者便當內容物都僅供參考。既使外包裝上和日本當地差不多,便當的食材可是使用在台新鮮的食材所下去製作的,我猜想國外參展的便當會不會有高達87%都是由復X空X製作的吧(遠目),我買的不同間的兩個便當就是復X空X的。
即將開場現場氣氛逐漸凝重起來,10點一到大廳響起了悅耳的鐘聲噹噹~猶如敲響正在比賽起跑的馬拉松選手啊。內場瞬間湧入大批人潮,隨著往前衝的人潮與排隊爭吵的呼聲,外場頓時安靜了下來XD,恐怕是正驚嘆目瞪口呆的看著內場呢。

淡路屋章魚飯便當每日限量100個

要參加的前幾天就很懊惱要衝哪幾間限量的便當,內心早已有幾個TOP名單。不過面對這種混亂的情況時便猶如熱鍋上的螞蟻,不知自己是不是排錯位置,好佳在沒有選錯行列有排到淡路屋的章魚飯便當。(店員還戴起了章魚飯帽相當有趣)

淡路屋的排隊方式是會遞給一套筷子作為購買的證明,這點還蠻不錯的起碼你知道你能買到,沒有拿到筷子就沒辦法購買囉。

創業於明治36年的神戶的淡路屋這間最大賣點就是外觀用甕裝著陶瓷章魚飯,吃光便當後還能將甕收藏起來當作擺設。章魚飯甕的顏色也分好幾種,這次僅販售咖啡色系販售價格350NT

印製在便當封口蓋上的圖案能看到哥吉拉大戰章魚的場景。

我最想要的還是陶器製的電車新幹線的便當啊啊啊啊???天啊我只買過塑膠製(驚恐)

看看這色澤和這美麗的外型打開後還能品嘗便當的味道我的媽啊,要購買這系列的還是只能飛去日本了嗚嗚。

啊啊啊啊500 type eva還有凱蒂貓~~黃醫生~~我要控制不住我自己啦!才剛開始就直接原地陣亡hhhh,買完章魚飯便當後便開始四處逛逛。

西武鐵道Laview北歐風三明治便當100NT 每日限量100個
場次上午10:00&中午12:00 每人限買一個
每人限購1份,若是一早排隊10點開賣沒買到,可考慮12點的場次。


購買便當可參加抽獎,獎品就是展示用的這些。
我更想要那兩隻埼玉西武獅隊的小白獅王啊啊啊好可愛啊~~如果有電車模型可購買我可能也會下手呢...

西武鐵道中午12點的排隊人潮


青森鐵道「青森扇貝便當」150NT 每日限量100個
場次上午10:00&下午13:00 每人限買一個
很可愛的青森鐵道吉祥物Molly~如果有Molly的娃娃小吊飾會更棒啊>///<~

瑞士馬特洪峰聖哥達鐵路白朗峰列車「冰河列車限定版風味粽」NT499
原來是搭配石門的劉家粽嗎!?OMG感覺很創新啊~(一定不會難吃的 
Paul法式小點 NT199

T-Shit NT650

冰河列車便當的本體

東日本旅客鐵道大人的休日便當」NT550 每日限量10個「E6秋田新幹線造型便當」NT350 每日限量50個 「深川飯」N250 每日限量100個
一開場就被秒殺的除了東武鐵道再來就是JR東日本了hhhh,不過我買完章魚便當晃到這來發現還有剩下30個左右的深川飯可買,想想原本來這也是只想買深川飯的正好撿個尾刀。

JR東日本的攤位是在內場,工作人員很努力的叫賣吆喝~~現在剩下深川飯喔~~數量有限!排隊尾末還有舉牌這點很好。

聽朋友說他在東京吃過的深川飯便當超級好吃,那就來試試看台製的吧(發抖)。購買一個便當能抽好禮,頭獎是秋田犬的托特包啊啊啊!好想要啊啊啊!前面的大叔抱走了啊啊啊!!普獎則是森永糖果...
終於出現了!有關新幹線的週邊嗚嗚嗚好想要啊~~都好貴啊~~下不瞭手~

有販售大宮組E5&E6&E7的小吊飾嗚嗚好可愛~我感覺要抓狂了我是E6鐵粉啊啊~
這些週邊商品可能最後會在微風南山的Japan Rail Cafe看到也說不定?
嗯嗯嗯嗯...西瓜企鵝的包包可惡想要啦!醒醒你現在參加的是便當節啊!

信濃鐵道美味醬料烤雞串便當」NT250 每日限量100個

看到有人提著紅色包巾便當才在想哎?有這種便當嗎?原來是信濃的烤雞串便當啊~

櫃檯上有放置颱風19號長野縣千曲川流域受災地支援募款箱、一旁則是115系的週邊。


一畑電車島根飯糰便當」NT110 每日限量80個 
場次上午10:00&中午12:00


啊~是島根縣的吉祥物島根喵啊可愛的島根喵!


肥薩橙鐵道橘子鐵道豚排特製便當」NT280 每日限量100個 

來自九州的肥薩橙一定少不瞭熊本熊部長助陣啦!


東武鐵道「SL大樹便當」NT330 每日限量30個

一開場就售馨一空的東武鐵道,處於一種很閒的狀態(並沒有啦)。可以和他們諮詢有關日光周遊的資訊喔。


東武鐵道樂天店鋪購買金額達NT500以上可獲得限量版金色SL大樹號火車一台。

京濱急行電鐵「助六壽司」NT140 每日限量100個「燒烤青花魚便當」NT180 每日限量80個「酥炸鮪魚排便當」NT250 每日限量40個。
購買便當能參與抽獎,好像不是現場抽出來的?

還沒到12點僅剩助六壽司。
京濱急行電鐵相關的周遊劵與當地情報供取閱


斯里蘭卡鐵路「紅茶」NT80


道南漁火鐵道墨魚花枝飯」NT250元 每日限量250個 ※真空包裝來台

來自北海道的Petite Merveille 函館一口起司蛋糕,在台北微風南山B1有分店。
墨魚花枝飯的本體如下XD,看起來很好吃啊1包NT250,我現在很後悔沒有買。


第一天開場11/01晚上約快6點半時,我有先來觀望下場地,唯獨這一間非常敬業的還在顧攤,墨魚花枝飯和一口起司也還有販售。其他攤位早就都跑光啦~
櫃台印有Nagamare號列車的圖案


銚子電鐵討海人便當」NT120 每日限量50個

銚子電鐵的周邊
還有展示鐵路模型非常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近鐵電車SHIMAKAZE便當」NT399 每日限量45個「近鐵江戶川特選鰻重便當」NT180 每日限量65個,SHIMAKAZE便當 11/2進貨時間為上午10:00(31個) 中午12:00(30個) 每人限買一個

有幾間被我晃過了沒拍到,以下是部分國內參展業者。
福井鐵路食堂
鬍鬚張
炸雞大師
車勤部花蓮餐務室

高雄鐵路餐廳
臺鐵夢工場
發現新幹線變形機器人shinkalion啦~~~


重頭戲雖是國外參展業者所帶來的鐵道便當,展區內也有介紹台鐵的歷史、有獎徵答舞台活動、親子DIY和互動體驗。
巨大的台鐵便當豎立在舞台的一旁

服務台

舞台區

手作體驗區

里山列車造型車廂,可在裡面休息片刻或是立刻嗑光剛買的鐵路便當XD。

有一台很有趣的拍照機,可詢問工作人員協助操作拍照留作紀念。
立可拍的照片,可以選擇和喜歡的車站合影。

以上三張為11/01晚上拍攝
藍皮列車裡介紹和展出早期台鐵當年使用過的物品,扁擔木箱、飲水箱、紙杯
一旁有放映手翻茶杯的影片,突然感受到年代的差距(笑)。

女性車勤服務員和男性列車長的服裝

收集印章
索取場刊背後有幾頁空白處可以收集蓋章留作紀念。

藍皮列車區內整體模樣
當年的復刻鐵路餐廳

拿起相機至「鐵路便當節展主題區」拍照上傳至個人臉書 #鐵路便當節移動的美好 並設定「公開」打卡 有機會兌換臺北鐵路餐廳經典飲品一款//蘇打冰淇淋or冰咖啡 每日限量250杯

相當動人吧!只要上FB打卡就能換到一杯冰涼的飲品。

牆上掛著許多的令人懷舊的鐵盒便當

莫非是當年的品餐?!
拿到飲料便可到一旁的座位,一邊喝著懷舊飲品一邊懷念著當年的氣氛,不過我太年輕了啊應該讓長輩們來(笑)。可看見菜單上寫著蘇打冰淇淋售價2元五角而冰咖啡則是一元五角。
對椅子有點好奇...莫非也是當年現役的嗎?!我坐的那張椅子皮都有點剝落了啊!(驚恐)
上圖為11/01晚上拍攝

現場展示櫃的便當及周邊:










最後僅購入兩個台灣版日系便當「淡路屋章魚飯便當」「深川飯」來開吃吧!
甕的表面有印著明石名物的LOGO
光這樣表面看起來還不錯的樣子(?
來自東京的深川飯,基底用蛤蠣文蛤等貝類加上蔥和蔬菜燉煮出來的湯汁澆在飯上後燉煮。
最後豪氣地在飯上灑滿了蛤蠣。起源於江戶時期的深川,而當時是使用文蛤而不是蛤蠣。

就是因為知道這段由來、看過旅遊節目介紹、親友吃過的感想,結果白飯居然硬硬的咬不動有一種很微妙的感覺,很像隔夜飯又不像隔夜飯。更別說主菜蛤蠣和其他配菜了,只能說沒有太出色稱不上好吃,也不到難嚥口的程度。總之吃下去一口的感想是會想打人的節奏。

不得不吐槽一下不知日方是不是想砸自己招牌,給台廠製作過後的便當一口都沒吃過嗎XD。一邊碎念一邊吃完深川飯,總不能浪費食物啊囧。
平成10年4月5日 明石海峽大橋開通紀念 JR西明石車站
章魚飯便當裡面有兩根章魚腳、薑炒飯、蛋絲、青花菜、章魚丸子、香菇絲、竹筍、鰻魚、紅蘿蔔。視覺上看起來真的既美觀又好吃,疏不知是惡夢的開始想喊救命hhhh。

這個飯...我的天啊果然和深川飯的飯一樣啊草!好硬!真不愧都是同一間復X空X出來的!到底是怎樣料理才能變得這麼難吃啦(|||゚д゚)!香菇的味道很甜...和整體章魚飯的口感搭不上邊,除了章魚腳還不錯吃此外每道菜都令我覺得突兀。默默把飯挖出來拿去電鍋加熱一番後沒那麼硬摳摳,但飯的味道還是很詭異。

總覺得現場舞台活動那些名人吃的便當是不是跟我手中的不一樣呢2333?(/‵Д′)/~ ╧╧

其實上一次在日本東北展已經買過E6秋田新幹線便當NT350,當時也是限量的竟沒有人想買XD,哪像便當節這次這麼誇張?秒殺耶!我現在都還記得也是復X空X做的那個雞肉實在是...。

打死我下一屆絕對不會再出手購買台製日式便當,不如去買60元排骨便當CP值高又好吃啦!
想吐槽的有很多,既然都已經舉辦第五屆了,雖是免費入場但應該能做得更好。我也知道便當這方面當然不可能超越當地的味道,也不能令顧客覺得我買了這麼貴的便當,結果吃下去跟價格是無法成正比的。

整個參加下來感想是必須要對「蘇打冰淇淋」和有趣的「即時合影拍照」點個大大的讚!至於便當的部分還是安排個時間好好去日本吃一下道地的車站便當吧。
-------------------------------

第5屆鐵路便當節 FB 查閱活動更新訊息請上FB
營業時間:10:00~19:00
活動期間: 11/01(五)~11/04(日)
活動地點:台北車站多功能展演廳1樓 免費入場
交通方式:捷運台北車站徒步

張貼留言

2 留言

  1. 這屆便當節我有去北車11/1和3號這2天,搶到4個特色造型便當,後來不到一周,我就乾脆去樂桃訂機票和上淡路屋官網預定造型便當後飛一趟日本大阪就收集完成了. 這種造型便當會越來越搶手主要也是資訊越多,早期前2年大家沒注意到,日後就搶更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是阿~去日本是最快的收集選擇阿σ ゚∀ ゚) ゚∀゚)σ !!還能吃到正港ㄝ便當味道~

      刪除